加值服務 | 相關文章

【分享】TOUCHANCE 下單機制說明

2021/02/17 - MultiCharts , TOUCHANCE 下單機,圖表部位, 幽靈單


為什麼圖表訊號的價位跟 TOUCHANCE 下單的價位不一樣??

為什麼圖表有訊號 TOUCHANCE 沒有下單??

為什麼 MC 沒訊號 TOUCHANCE 會下單??

這些類似幽靈單的問題是否您也碰過?

對此,我們對 TOUCHANCE 的下單機機制進行說明,也會對所謂的幽靈單的原因解答,還 TOUCHANCE 下單機一個公道。

 

Multicharts 下單機制

首先,我們來認識 Multicharts 的機制,從圖表左上方可以點選箭頭按鈕,打開 Strategy Properties ( 策略屬性 ) 查看。

在 Auto Trading ( 自動交易 ) 的頁籤中,可以找到 Mode Selection ( 選擇模式 ), 分為兩種模式 Sync ( 同步 )、Async ( 異步 ),一般統稱為 SA、AA

  • SA:MultiCharts 在收到回報後,才將訊號顯示於圖表。
  • AA:MultiCharts 不論回報是否送回,訊號產生即顯示於圖表。

 

TOUCHANCE 下單機制

TOUCHANCE 下單機與 MultiCharts 一樣,也提供兩種機制。

  • 真回報:依照實際成交狀況,將結果送給 MultiCharts。
  • 假回報:依照策略成交狀況,將結果送給 MultiCharts。

 

TC 機制與 MC 機制搭配應用

  MC 圖表部位   MC 交易追蹤視窗部位
SA+真回報* 依照實際成交   依照實際成交
SA+假回報 依照實際成交   依照策略
AA+真回報 依照策略 依照實際成交
AA+假回報* 依照策略 依照策略

從以上組合可以知道不同的機制圖表與策略的同步影響, 這裡特別要注意的是"AA+真回報"的使用,如在部位與策略不同步的情況下, 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圖表上有訊號了,但實際部位卻不一致。

舉例來說,當下策略產生訊號進行委託,並判定成交, 這筆委託單因為某些因素造成實際上不成交,或是成交回報未收到, 此時,MultiCharts 交易追蹤視窗部位的狀態會停留在委託的狀態, 但圖表已經顯示成交,所以會看到實際部位與圖表不一致的情況。

因此,我們會建議在 TOUCHANCE 下單機與 MultiCharts 的搭配,使用"SA+真回報" 或 "AA+假回報", 可以避免圖表部位與實際部位不同的情況。

 

幽靈單現象

其實從前面的應用搭配,依照建議的搭配幾乎可以避免掉大部分因部位不同步 所產生的幽靈單現象,另外我們也列舉常見的幾個狀況及解決方式:

 

No.1 幽靈單現象 - 重新回補後訊號與回補前不同!?

在我們的客服經驗裡,客戶最常遇到的大概是“網路發生異常”而發生【幽靈單】的狀況, 其實這個也不能說是幽靈單,只是訊號不一樣。

正常來說 TOUCHANCE 的行情服務會將行情完整的播送到您的電腦,但可能因為網路瞬斷或延遲造成 MultiCharts 部分的行情 Tick 沒有收到無法順利的產出正確的訊號,客戶若重新回補 Server 完整的行情數據,MultiCharts 就有可能產生出不同的交易訊號造成客戶的誤會。

【解決方式】盡量避免盤中回補,但如果一定要回補發現訊號不同,請手動調整持倉後再啟動自動交易。避免 MultiCharts 進行部位調整。

 

No.2 幽靈單現象 - MultiCharts 還沒觸發成交,但實際卻已成交!?

這種現象通常發生在您的您在 TOUCHANCE 的下單機使用“依據實際成交價格”回報 MultiCharts。這種設定方式可能會造成觸發成交時,圖表上的訊號成交價格與實際成交價格不同(市價單),當交易策略使用停損停利相關的語法時,有機會發生計算的基礎價格不同造成圖表上沒有訊號(圖表委託的停損停利還沒有到)但是交易帳號已經成交的狀況。

【解決方式】建議使用 SA 或 AA 都搭配【假回報】使用, 並且在 MultiCharts 的 Get Real-time Data 選擇 Chart。

如果一定要使用 TOUCHANCE 下單機的【真回報】那麼請在 MlutiCharts 的交易設定裡,Get Real-time Data 選擇 Broker。

 

No.3 幽靈單現象 - MultiCharts 刪除委託,但實際卻成交!?

這個現象跟 NO.2 有點像,不過發生的原因是 MultiCharts 送刪單指令,指令還來不及送到期貨商的交易主機委託單就已經成交了。這是一個時間差的問題,通常發生的機會不大但是仍然有客戶遇過。

【解決方式】無,只能手動調整實際部位。

 

No.4 幽靈單現象 - MultiCharts 圖表訊號價位與 TC 委託價位不同!?

這個通常發生在圖表與下單商品未進行 Symbol Mapping ( 商品轉換 ),也會在商品換月後比較常碰到,因為 TOUCHANCE 的洗價會透過 Symbol Mapping 對應的商品去抓取價格,如果對應的商品已經結算,則會抓到最後結算的價格,因此委託價格與現在合約的價格不同。

【解決方式】設定 Symbol Mapping,讓圖表合約與下單合約一致。

詳細設定方式可參考:https://touchance-1.gitbook.io/touchance/multicharts/jiao-yi-chuan-jie/symbol-mapping

 

結論

在自動交易中,TOUCHANCE 的角色是提供報價及接收下單訊號的位置 TOUCHANCE 不會在沒有下單訊號的情況下進行委託,但會因為網路或是期貨商回報的結果,影響到 MultiCharts 的策略委託與實單的結果,設定組合上沒有所謂的優劣,而是依照使用者的習慣去設定,有些人認為回報實際的部位才進行策略,有些人認為不管回報要完全依照策略動作,相信看完這篇文章的說明,各位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配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