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值服務 | 相關文章

專訪 : 張林忠老師的交易理念

2019/12/24  - MultiCharts,TOUCHANCE,張林忠,程式交易,盤後籌碼

程式交易已成為近年來金融交易圈中越來越火紅的交易模式之一,盤後籌碼也是許多人使用的策略之一,在我們推出盤後籌碼函數服務之後,有許多客戶來詢問這是什麼樣的功能,以下我們邀請張林忠老師與大家分享,在程式交易這條路上的獲利邏輯及交易理念,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對於交易會更有幫助。

 

Q1 張老師好,在您多年的交易經驗中,您覺得一般個人投資者,相對於法人機構,有什麼優勢和劣勢嗎?

老師 》
個人投資者其實優勢並不多,唯一的優勢應該只有交易決策較有彈性,想怎麼做就怎麼做,可以將虧損的單子抱很久, 不過這也就是為何個人投資者長期多半處於虧損的主要原因之一。個人投資者的劣勢應該多到數不清,而法人機構通常擁有大量而且專業的研究員,針對各種交易數據與策略發想有極深厚的研究,因此個人投資者在期權市場這樣的零和遊戲當中,跟隨著法人的腳步也許是另一種持盈保泰之道!

 

Q2 程式交易近年來已經被很多人所使用,但真正能靠它長期穩定獲利的還是少數,您覺得其中的關鍵點是什麼呢?

老師 》
程式交易無法穩定獲利並不是程式交易的問題,應該說是全市場的問題。就算用主觀交易,持續穩定獲利的人也是少數,期權市場本來就有少數人取走大部分獲利的特性。再來就是很多人對程式交易持有過度美好的幻想,拿著回測相當好的策略就覺得是交易的聖杯,但大家忽略了一件事,我們利用過去的歷史資料來做回測, 等於是先射箭再畫靶,成績當然相當好!但未來行情的轉折變化,跟過去絕對不會相同, 有時遇到交易難度高的市場 ,持續穩定的讓電腦執行交易真的不容易!

 

Q3 從最近一兩年的台灣市場行情來看,您覺得什麼樣的交易策略是比較吃香的?

老師 》
最近一兩年相當流行正逆價差交易策略,但當太多人使用類似的交易濾網,其實效果已經大打折扣。後來又開始流行籌碼類型的交易,一種是盤中動態籌碼,如台指期的外盤量或內盤量等;另外一種是盤後的靜態籌碼,也就是一天產生一個數據, 例如外資留倉量或前十大交易人等數據,無法判斷哪類的策略比較吃香,但我會將策略盡量的分散!

 

Q4 有一種策略是利用三大法人、大額交易人的期貨、選擇權等籌碼資訊,您覺得這方法的獲利邏輯是什麼呢?

老師 》
這類型的策略就像我們前面提到屬於靜態籌碼的一部分,原則上大概就是跟著法人的動作,或是與散戶對作,敵不動我不動,通常大行情來臨時, 三大法人通常是獲利的那一邊,長期跟著法人操作,要不就是大賺,要不就是小賠,要出現鉅額虧損相當困難!

 

Q5 選擇權上市場的哪些信息,您覺得對於期貨策略開發會有蠻大盈利幫助?

老師 》
選擇權市場其實是另一個重點所在,相關的資訊台灣期交所的網頁其實都有揭露,但是由於資料相當龐雜,感覺應用的人並沒有太多。如果可以有一個很方便的盤後函數可以引用,直接抓取三大法人和大額交易人的選擇權口數或交易的金額,對我們在策略的發想或交易的濾網制定上一定會有相當大的助益!

 

Q6 每個程式交易策略都有它適應的時空,您是如何判斷策略是否失效?以及如何調整它呢?

老師 》
策略在失效之前一定會出現連續三個月以上的虧損,因此這個就是我的第一道濾網!如果持續虧損,最大策略虧損(MDD)會再創新高,通常等到這個階段,交易者已經失去大部分的耐心,也無法持續的跟單!調整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從交易的週期或交易的邏輯下手改善,不過我認為一開始的策略分散是最重要的,同時各個策略在每個月獲利的互補性也很重要,就算單一策略失效,我們也可以比較有耐心的忍受低潮的渡過!

 

Q7 程式交易中的核心是交易策略,張老師您一個交易策略從開發到實盤,需要經歷哪些步驟和過程?

老師 》
策略的剛開始一定是邏輯的發想,例如到底要突破均線做多、還是跌破均線做多;或者外資籌碼增加要做多?還是跟他們反作? 這些答案誰都猜不準確,我們只要簡單在平台上寫出邏輯的程式碼回測,即可完成第一個步驟。由於程式當中難免會有參數,例如過去三年可能二十日均線會賺錢,但是未來三年呢?為了預防落入參數最佳化的陷阱, 我們還會使用樣本內與樣本外的交錯檢測來預防策略過早發生失效的狀況。這些步驟都完成之後,會先以大資金小口數來試單, 當系統已經可以穩定的獲利之後,才可以再投入更多的資金在單一策略上面。

 

Q8 程式交易也是很看重分散投資,除了台指期,知道您也做海期,在倉位和資金是如何分配的呢?

老師 》
海外期貨的資金水位約佔有個人資金 30% ,目前的交易還是以台灣市場為主,雖然近幾年在中美貿易戰加劇的狀況之下,消息面主導盤勢漲跌的現象嚴重,造成台指波段交易難度上升,但我將日盤的當沖與夜盤當沖的比例提升,原則上還是可以讓整個台灣市場模組表現相對穩定!海外期貨有些商品趨勢性較台指更大,比如輕原油或黃金等,有時與台灣市場的互補性也相當好,在資訊源穩定的狀況之下,其實大家都可以嘗試著往海外市場發展一些交易策略!

 

Q9 有投資者表示,無論是程式交易還是人工主觀交易,都不是成功的關鍵,如果沒有正確的交易理念和風險控制,都會走向失敗,請您談談您的交易理念。

老師 》
我的交易理念並不複雜,第一我不過度交易,盡量將資金放大口數變小,在獲利的時候才積極加碼,再來則為我們前面提過的總結,那就是分散分散再分散 ,例如在台灣市場,我的交易就分為四大項目,日盤波段、日盤當沖、夜盤當沖與配對交易!剩餘的資金再分散到海外商品,這就是我的交易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Q10 您主要以技術分析為主,請問您主要看哪些指標、量價、形態?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基本面分析,不少人也在策略中添加基本面的數據,您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

老師 》
剛進入程式交易的市場時,的確會先以技術分析的邏輯為主,例如均線,KD、MACD等!技術分析的特色就是在大行情來臨時一定會對邊,但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經說,大盤在盤整的時候約佔總時間的七成,再加上技術指標經常會鈍化,因此在我現在的模組當中,技術指標的比重約只剩下一成!現在我比較注重箱型的型態突破,搭配部分的價差濾網!至於基本面數據的策略,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多,以我個人教學的經驗這部分的數據處理較為複雜,但若是有好的工具可以使用,相信對所有程式交易者都是美事一樁!


 

張林忠老師相關連結: